視訊課程語音側錄記事…升級中…3%

  終於呀~經過了2個星期的準備(最後的掙扎?),所有的條件終於都備齊了.繳費完成領了書,上課用的裝備也購齊了.接下來就是長達至少半年的奮戰啦~~~想到這邊就會發現,那將是一個非常無趣的過程.要怎樣結合生活趣味與學習過程呢?這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.雖然這個很難,也沒有絕對的答案,但我們生活在這個時代,應該努力將週遭早的事物盡力個人化不是嗎?這樣生活可以有更高的品質,也證實我們是活在21世紀的人類,因為唯有21世紀才做得到這點.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,我自身對於多媒體的研究十分感興趣,花了許多時間研究如何壓出效益最高的影片,音樂.儘管被比爾說"時間還真多呀~",但我相信這是因為興趣的不同所致.他可能喜歡念書吧!這點我就辦不到了~無聊的東西我是不會投注心力的.以下跟大家分享我壓縮語音檔的經過.
  我的新玩具 – iBead300可以經由Line-in接孔,將外部音源完整的收錄壓縮成MP3檔.就內建的256M記憶體空間計算,至少(意味最高音質: 128kbps)可以錄製4個半小時,然而我ㄧ堂課最多為3個小時,所以空間可以說是恰到好處.又因為我是上視訊教學,所以如果可以邊錄邊聽那是最好的啦~然而這點它也辦到了!當上完課看了一下電池還剩餘一半,看來也完全不用擔心電力問題.這真是太棒了!iBead300真的很符合我的需求,買到它真的很高興.一堂課總計有3張VCD,順理成章的也建立了3個語音檔.將儲存的語音檔帶回家後,開啟Nero WaveEditor編輯,竟然…怪怪~怎麼有很多功能都不見了?合併後語音尾端還消失了幾十秒???到底是…或許這是因為我們大陸的朋友把Nero 7.0.1.2減肥過度的關係…沒關係,有些時日未更新Nero,趁這個機會做一下更新吧!到官方查了一下,最新版是7.2.3.8b. 本來想下載的,但是體積竟然是…541MB!!? 這個肥大的數值是怎樣?以往沒有這樣大呀!找的一下,還有單一語系的版本,但竟然就是沒有繁體版!?真是可惡呀~難道還要額外花時間研究如何製作Nero繁體版嗎?不,時間緊迫,另尋高手分享.果然,在Google大神的庇祐下,很快的找到了"Nero 7.2.0.3b 仿官方繁體中文完整版",作者表示他也是被多語系版的龐大體積嚇到,並且深信有很多朋友有此困擾,所以不得以才會釋出非官方的Nero繁體版(其實他沒這樣說啦😄 ).
  Nero WaveEditor相當優秀,如果你有安裝Nero,並且有玩聲音編輯,一定要安裝Nero WaveEditor,真的很便利!它一定可以滿足一般聲音編輯的需求.我將3段錄音檔匯入,去除各個錄音檔前後重複多餘的部份,然後輸出成原汁原味的WMA檔,長度是2小時37分鐘19秒,體積則是致命的1.55G!!!就是這裡!!!眾所屬目的WMA要出場表演啦!!!大家掌聲鼓勵鼓勵~這邊我請出Windows Media 編碼器,最佳的Windows Media多媒體檔編碼器,免費,優秀,效率高,並且取得容易.經過了7分鐘的壓縮,長2小時37分鐘19秒的WMA應聲而出!但第一次壓縮的成果我不是很滿意.為了盡量減少音質的損失,我採用了VBR模式壓縮,又因為是壓縮語音檔,沒有優雅動聽的旋律,所以採用了48Kbps, 44kHz, stereo VBR的設定.壓縮後我想了想…根據經驗,以Windows Media Audio的壓縮效力,基本上每一單聲道使用40kbps,就可以壓出人耳無法察覺失真的聲音.上課內容並不像音樂,重點是在老師授課的內容.所以是否可以在非音樂的前提下壓縮的更小呢?那是否有必要採用立體聲壓縮呢?對於課堂語音又應該如何設定呢?接著參考了編碼器內建的設定,嘗試壓縮並比較音質.經過了7分鐘的壓縮,雖然內建的設定檔可以壓出很小的檔案,但跟來源比較,可以輕易發現失真,儘管仍舊可以清楚的聽出語意,但對於品質導向的我,決定多做一些嘗試,找出最合適的設定.
  經過半個小時的研究,得出的結論是 – 語音檔的最佳設定是Windows Media Audio 32Kbps, 44kHz, mono CBR.看到對影音壓縮略有了解的朋友,一定會發現一個問題"為何採用CBR?".這個其實只要壓過就知道了,有興趣就自己玩玩看吧!壓縮測試基本格式為單聲道,44kHz(除16kbps),一路從16kbps,20kbps,32kbps到40kbps,無疑的音質一定是48kbps最優,根本可以說沒有失真.但在比較之下,32kbps會是更優的選擇.或許因為這是語音檔,所以使用32kbps和48kbps壓縮幾乎沒有差別,但如果是音樂,千萬不要用32kbps壓…以下是壓縮結果,可以比較看看^_^
———————共同資料———————
播放時間: 2時37分19秒
壓縮時間: 7分10秒
時間比例: 21.95 : 1
———————比較資料———————
PCM Wave
1411Kbps, 44kHz, stereo, 體積: 1.55GB
Windows Media Audio
16Kbps, 16kHz, mono CBR, 體積: 18.9 MB, 壓縮率: 1.19%
32Kbps, 44kHz, mono CBR, 體積: 36.7MB, 壓縮率: 2.31%
48Kbps, 44kHz, mono CBR, 體積: 55.3MB, 壓縮率: 3.48%
  1. 發表留言

發表迴響

